【银龄风采】音乐舞蹈学院举办学术讲座活动

作者:韦慧玲 时间:2023-04-20

4月19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在表演厅举办《视唱中的偏音解读与教学法研究——<中国民族五声性调式音阶偏音训练与视唱>教材介绍》专题讲座,主讲人为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驻我校银龄教师白翎教授。学院领导及全体教师和音乐专业学生均到场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白翎教授通过对《中国民族五声性调式音阶偏音训练与视唱》教材的介绍,全面分析民族调式中五声正音与偏音之间的辩证关系、既体现色彩又容易唱“偏”的偏音现象以及偏音在音乐中不可或缺的独特作用。运用科学新颖的偏音音阶训练法,帮助学生尽快掌握五声性调式的特点,明确不同偏音位置以及偏音构唱训练的音准要求,使学生有效建立起正确的民族五声性调式思维,真切感受偏音在音乐作品中丰富的调式调性色彩与民族风格特征。  

白翎教授在讲授理论的过程中,选取大量谱例进行演示,涉及多个民族民歌、京剧、评剧、器乐曲、声乐名曲以及白翎教授本人原创视唱曲。与此同时,白教授现场对学生进行视唱训练,理论讲解结合实践,让师生耳目一新,不失为一场饕餮盛宴。

通过举办本次讲座,全体音乐专业学生对视唱练耳有了新的认识,对于视唱练耳教师而言,也是打开了一个新的视角。相信经过白翎教授的点拨,学院将进一步推进《视唱练耳》课程教学改革,使《视唱练耳》教学质量得到更快、更好地提高。(作者:韦慧玲 拍摄:陆春梅 校对:李进会 审核:周佐霖)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