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龄风采】音乐舞蹈学院召开《视唱练耳》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

作者:韦伟 时间:2022-10-25

10月24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在行政办公楼307会议室召开《视唱练耳》教学改革研讨会,华南理工大学驻我校银龄教师白翎教授、音乐舞蹈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及理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曾宏华院长主持。

    会上,白翎首先谈了自己在音乐舞蹈学院承担《视唱练耳》课程教学心得,并向老师们分享了自己从教《视唱练耳》几十年的教学经验。白翎表示,《视唱练耳》是一门技能基础课,教学方法各式各样,每个教师在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选取合适的教材,找出最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在读谱、构唱训练、音准训练等方面下功夫,要坚持做到每节课都要有回课内容,通过回课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教师间要多交流、多学习,努力创新教学方法。她进一步指出,《视唱练耳》永远是绿叶,任课教师要做好自己,为学生能更好地学习其他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与会人员还就如何在《视唱练耳》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进行了广泛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民族调式、红色经典旋律等思政元素渗透到《视唱练耳》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正确的艺术观和艺术审美能力。

最后,曾宏华在研讨会上总结指出,《视唱练耳》是一门十分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基于当前音乐舞蹈学院《视唱练耳》教学和学生学习现状,本次会议之后,学院要抓紧制定《视唱练耳》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力争在授课模式、课堂教学改革、考核评价等方面取得实效。希望全体教师认真领会白翎教授分享的宝贵教学经验,学习白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大胆改革创新,努力提升《视唱练耳》教学质量,提升音乐舞蹈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通讯员:韦伟)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