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学院2019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4-2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会议精神,落实《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精神,根据《广西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实施意见(试行)》(桂教思政〔2013〕23号)和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区高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的通知》(桂教思政〔20194)等要求,决定在我校开展2019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积极向上精神风貌和“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促进校园和谐稳定,以积极的心态去克服困难,战胜挫折,收获生命成长的幸福,切实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序、有效地开展,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活动主题: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三、活动时间:

2019年4月-6月上旬。

四、活动对象:

全日制在校生(含本专科生、全科生)。

五、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围绕“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主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包括:心情征文评比活动“温暖瞬间”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同一屋檐下”心理电子板报比赛、心理趣味运动会“抖音短视频”比赛、大学生心理趣味运动会、心理委员素质拓展培训和心理漫画原创大赛等活动。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

(二)提高认识,注重实效。本次活动旨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广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各二级学院要遵循心理健康教育规律,根据本学院学生实际,有效开展各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搞形式主义,切实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和效果。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二级学院要通过宣传展板、校报、宣传手册、校园广播、校园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广泛宣传报道,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全面展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成果和成功经验,努力营造共同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良好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同时调动学生的主动参与热情,使他们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提升境界。

(四)立足教育,重在预防。各二级学院要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为契机,以适当方式对全体学生,尤其是贫困生、就业困难学生、残疾学生、心理困惑学生等特殊群体,深入细致地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对排查结果要认真分析,做好预案,对“重点”学生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好教育和帮扶工作,杜绝学生因心理问题导致危机事件发生,确保学校稳定。

(五)认真总结,扎实推进。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工作方案,围绕“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主题,认真落实《河池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认真总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和创新活动的形式方法,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存在的不足,要认真制定解决的措施,并落到实处。请各二级学院于2019年6月10日下午下班之前将活动月工作总结(含文本及影像等资料)纸质材料报送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504室,同时将该材料的电子文档发送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官方邮箱(xlzx@hcnu.edu.cn)。

 

附件:

1.“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心情征文评比活动方案

2.“温暖瞬间”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方案

3.“同一屋檐下”心理电子板报比赛方案

4.心理趣味运动会“抖音短视频”比赛方案

5.河池学院第九届大学生心理趣味运动会方案

6.“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心理委员素质拓展培训方案

7.“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心理漫画原创大赛方案

8.2019年河池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分解表

 

 

                             河 池 学 院

                            2019年4月17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